close


air 0.jpg

2011104日,來到澳洲的第74天,邊享受悠閒day off 打掃房間邊聽Azure Ray同名專輯''Sleep'', 一邊消化 <空氣人形>填不滿的空虛寂寞。

 

電影開場簡單的鍵盤音符,秀雄坐在捷運車廂裡望著窗外穿梭在黑夜裡的高樓與步橋,外在的現實世界與他內在的世界隔絕,陪伴在他身邊的是望美,沒有心靈不會說話,默默承受著秀雄孤獨的重量,溫暖地包覆著他讓寂寞宣洩的充氣娃娃。

自從望美擁有"心"的那一天開始,她靜靜用心且細膩體會生活中每一片小花小草,觀察她身邊的人們,愛上了出租店的同事純一以後,便開始擁有自我意識,讓她更快地了解這個世界,大海是藍色的有鹹鹹的氣味、綻放的花朵會枯萎、人們會說謊讓自己好過一點、還有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專屬自己的生日,紀念第一次來到世界的日子,她漸漸體認到生活為何物,生命有其本質,即使"體內空空如也",她也開始擁有了與人類一樣真正的心靈,會感到被背叛、忌妒心痛與羞辱。

air 3.jpg


『我是空氣人形,解決性慾的替代品』。

即便擁有心靈,追尋愛情,懂得生命本質與存在價值的望美在片中卻一直不斷反誦這句台詞,這是我存在在這世界上的意義,那我只能這麼過下去,滿足他人和主人的慾望,是被需要的替代品。乍聽平靜的口氣,沒有過多不滿情緒與知覺的表情,不斷確認自己的宿命與存在的意義只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性欲,讓人覺得特別辛酸難過。

其實望美在這部片裡面不僅是大家解決性慾的替代品如此簡單,她是一股暖流能夠給予我們 愛情 友情 溫暖,即使她是個冰冷冷的空氣人形,她卻擁有一顆最溫暖的心。

 

air 8.jpg

飽滿與消逝之間的愛

裴斗娜的演技讓為人為之驚艷,並不特別突出的五官間有一股靈氣,是美麗卻又不真實的,斗大的眼睛透徹明亮,彷彿一眼就能看穿,臉上沒有太多的信息,彷彿真的是娃娃一般詮釋得維妙維肖。我最喜歡的一幕是她在純一面前因不小心被劃破皮囊洩氣的戲,頓時感到痛苦、自卑、羞愧卻只能無力疲軟地躺在地上,純一為她吹氣的那畫面真的是深深撼動了我,這大概是我最近看得曖昧又充滿情慾、渴求愛情渴求被滿足的戲了,望美第一次感受到被心愛的人填滿空空的身體那種幸福滿足感(真是本片最高潮的戲碼了,請原諒我是非常含蓄的人XD,這尺度對我來說很寬了)

導演用"吹氣注入空氣娃娃''如此獨具巧思又充滿情慾方式去經營純一和望美的情愛場面,有別於望美與其他男性做愛場面,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但我其實不是很能體會純一替她放氣吹氣的心情,當空氣被注入望美身體時,在飽滿與消逝之間,讓人感受到她身為有心的空氣娃娃對於生命愛情渴求卻又同時迷惘的苦楚無奈,和第一次感受到純一的氣在自己身體裡面那種幸福感一樣嗎?其實不然,我只有感受到痛苦,看見這最終迎向悲苦結局的童話故事。

air 7.jpg

創造望美的師傅由日本型男小田切讓飾演

生命的無力感

原著創作者業田良家在訪談中表示是枝導演竟然能將我短短二十頁的原著漫畫,發展成一部兩小時長的電影,他的才能著實令我嘆服。劇本寫就得極具大師風采,將中心角色「充氣娃娃」、及她跟周遭人們的互動發展得更加完整。如果觀眾可以感受到,能擁有靈魂對我們全體而言都是何等痛苦、又何等快樂的事,對身為原作者的我而言是最大的滿足。』

我非常喜歡電影裡面望美念詩的獨白,非常具有深刻寓意,是枝裕和採用了日本詩人吉野弘的詩作:

「生命可能是

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而被創造出來的

好比花

就算將雌蕊與雄蕊聚集
也不足夠
仍需昆蟲與微風的造訪
連繫起雌蕊與雄蕊的關係

生命本質便懷有重要的匱乏
並因他者的存在而完滿」

這段富有寓意的獨白,清楚呈現這部片的本意,體認到生命初時即有匱乏,需要他人的存在成就其完滿,這就是生命。我們是一個有缺口的圓,在人生這條路上找尋失落的碎片以便圓滿一切。電影末,結束生命的望美倒在垃圾堆裡,散落四處的蒲公英飄散在每個寂寞的人身邊,多麼美麗的畫面,望美不後悔來到這世界上,是否是代表我們仍須相信生命遺憾的美好?但於我而言,導演溫柔細膩地且富有詩意地闡述這個魔幻甜美童話,其實是殘酷的寓言,因為現在生活於現實的人們啊,彼此間仍舊擁有巨大無比的寂寞的牆,是怎樣也填不滿的空洞貧乏,相愛的兩人臨終前即使相偎相依,埋葬愛情之處仍被分為不可燃垃圾與可燃垃圾,現實愛情童話多麼悲傷又蒼涼。



後記:

  1. 這部電影其實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空間,但看完這部電影後有種讓我不太願意承受其寂寞的重量,之前看過是枝裕和"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也有同樣的感觸,只能說不是我的菜,但還是很驚嘆他真的是很厲害的導演。回台灣之後我會好好回顧他的作品集。

  2. 我很佩服這部電影美術-種田良平先生,他對於每一個場景的用心經營,從秀雄的房間擺設、從日式木房窗戶眺望的幾場戲、東京小道、滿室星斗場景、出租錄影帶店以及最神乎其技的充氣娃娃造型,包括望美身上橡皮的縫合線、充氣孔、洩氣場景的處理,都是非常驚人的細節,嘆為觀止。

  3. 另外要提到一點,電影美術再怎麼用心經營,還是要搭配超厲害的攝影師啊,李屏賓運鏡功力和充滿詩意情感的畫面,真的是太厲害了!!!!(佩服得五體投地啊),賓哥神乎其技的大師功力,讓人真的可以感受到望美眼中看到的世界甚至連小花小草都有生命力能夠思考一般,也真的佩服在他的鏡頭之下裴斗娜變成了一個能夠思考擁有生命的空氣娃娃,還有吹氣的情慾場面大大加分!!!!!!!!!!

  4. 電影配樂很好聽,來自EWG (World's End Girlfriend),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聽。

  5. 這部電影真的讓我想到2006年我大二擔任美術的小電影Beauty』,也是一部講述於娃娃與人類的愛情故事(亂總結),那時候空氣人形還沒有籌備拍攝,導演小芬應該沒有看到漫畫原作,真是太佩服小芬先見啊!真是懷念當美術拍片的日子啊。(遙望遠方)

  6. 哎哎,雖非為本片的主旨也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但身為一個女性者,實在是討厭這種物化女性的行為,太讓我厭惡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oooo19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