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終於看完了公視製播的「擁抱青春靈魂最深處三部曲」最後一部《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有太多想法轉啊轉啊很想寫些甚麼,若要以簡單幾句形容前三集是零星花火,那麼第五集就像原子彈爆炸般猛烈,威力不容小覷。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電影版近期內就要在台北光點上映,有幸搭到這股熱潮,原本心想就是影集版濃縮後的精華版,沒有太多驚喜,再加上經《陽陽》後對鄭有傑非常期待,卻不甚滿意於前兩集編排鬆散沒有重點及(浩遠)演員表現而小小失望,故對於電影版沒有太大興趣。或許是經過昨晚一個小時多的“爆炸”震出對這部影集的期待與喜愛,或許是我也跟著爆炸了,浩遠的台詞和棉花糖的歌曲一直在我耳邊縈繞(當然阿妹「我最親愛的」還是獨佔耳朵!),於是早上醒來時候第一個想法就是「我要去光點看」,用行動支持這一部優質的戲劇作品。

 

很感謝公視和導演製作團隊給了觀眾一個充滿誠意的作品,不論是編劇、演員、音樂、攝影等技術方面都讓人感受到幕後工作人員用心堅持的成果,可謂誠意十足。

 

不論是場景挑選、制服、配樂、逆光拍攝,常見的青春元素及俐落乾淨的畫面頗有日劇質感,從學校頂樓的水塔所見湛藍的天空、阿肯向著蔥綠山林吶喊告白、阿丁在練團時依著五顏六色的窗簾,本該簡單、充滿色彩的青澀年紀,在後期調光後及Dolly攝影運動緩緩道出曾幾何時開始灰暗、訴不盡苦楚的青春。

 

腦海裡浮現了浩遠和洪仔登高『水塔』的畫面,非常充滿戲劇感,對照彼此之前和之後不同的人生變化。 除了水塔戲外(這場景真的找得超棒的),有幾場戲我也特別喜歡,其一是洪仔與爸爸重修舊好那一場戲,爸爸塞錢給他時兩人間的推擠充滿了情緒張力,最後兩人相擁一刻賺飽了我的眼淚。

洪仔(巫建和)

洪仔(巫建和 飾)和紀培慧真的算是挺有戲劇魅力的演員,有渾然天成的氣息,演技也很有層次,看他們演戲非常輕鬆自然、很過癮,其他青年演員如張家瑜、廖毅凡表現也很自然清新,真開心可以看到年紀輕輕肩負戲劇責任重要的角色,故對於他們的關愛多不勝多,至於「浩遠」這腳色則是又愛又恨,倒底是原本設定角色無法說服我還是他的表演方式讓我不太能接受(我覺得是後者),主角略顯生硬的表現讓我覺得前幾集劇情推展顯得不上不下,似乎更顯劇情編排鬆散,但在最後四五集此情況好轉許多,尤其是最後一場崩潰與議員警察的對戲,「陳浩遠,我會記得你」對他豎起大拇指。

 

『爆炸』

劇中他們在象徵成年的18歲之前,有各式的問題與煩惱,點出許多社會問題,需要每一個人去關懷你/妳的孩子、學生、朋友、家人。別人眼中的好學生浩遠,每天煩惱女友不和他上床與爸爸的債務,課業亮眼前途看似光明,從一開場浩遠在水中奮力掙扎的戲及不為人知的欠債日子,點明了他的爆炸其實是有階段性、徐徐地、不著痕跡地從星點開始到一夕間轟然在天空爆炸震毀遠播至方圓十里,重重影響周圍的洪仔、阿丁及他的朋友,也改變了他的人生。相較於浩遠的崩壞,先『爆炸』後的筱柔和洪仔僅剩殘餘斷垣,然後慢慢地修復、改變茁壯,爆炸後摻雜慘澹羞澀渴望關愛與救贖的複雜的青春,是否還能擁有看見明天的勇氣?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已經給了我們答案。

 

總結:落落長一篇希望大家也能觀看這部優質的戲劇,不論是看公視影集或電影版都可以,今日一推,我要來按個讚。(本來要講偶像劇但不太適合…XD)

 

還有! 如果你是屬於青春還沒有爆炸或沒有機會再青春爆炸的人,強烈建議你去看! (可不要只剩下中年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oooo19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